移花接木的AI Deepfake(人工智慧換臉、又稱深偽)技術換臉在網路橫行,有人甚至製成色情影片販售牟利,許多公眾人物受害,引發各界對深偽技術犯罪重視。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今(3)日在立院證實,國安局掌握情資,自2018年中共對我國領導人有影音、照片變造情形,針對未來公投、選舉,國安局已成立專案小組,注意以深偽技術變造方式,影響國家安全、社會安定的狀況。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3)天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法務部次長蔡碧仲等部會首長,就「新型態犯罪行為(如:AI DeepFake、網路資訊犯罪等)」對國家與個人之威脅與影響、如何防範與反制及相關法令修法方向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時關切,駭客攻擊日新月異,政府機關常常受到中共駭客攻擊,且幾乎都在特定時間如總統就職、肺炎疫情嚴重期間,詢問政府機關是否常被攻擊。內政部長徐國勇答詢時表示,內政部常受到網路駭客攻擊;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也說,在相關節日,中共駭客的確都會對我國頻繁攻擊。以去年為例,中共總共對國安局進行4萬多次攻擊,今年又比去年多了1萬多次 。

張宏陸追問,國外常發生政要被換臉的情事,未來若有駭客針對我國總統、副總統換臉,甚至說出不實言論、影響選舉,政府如何因應?徐國勇表示,利用重大事件、政治事件影響國家安全、社會安定的情事確實可能發生,但只要屬於「惡、假、害」等訊息,政府都會處理,也會適時澄清。他也指出,受害者只要報案,就會展開相關調查,包括IP查證等。陳進廣則表示,根據國安局掌握的情資,中共確實自2018年開始,已有針對台灣的國家領導人進行影音變造的狀況。因應未來公投和選舉,國安局已成立專案小組因應,避免偽造訊息影響國家安全跟社會安定。

另外,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質疑Deepfake不法情事的相關法律刑責過輕。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表示,法務部已經召開跨部會的刑罰研修小組,希望刑法能加重刑責,但選罷法也應儘速修法,不要讓候選人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