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子職業網球運動員彭帥2日深夜在微博發文控訴,中國國務院前副總理張高麗和她有多年不倫戀,還曾逼她發生性關係。雖然微博官方馬上刪除該文、不過這樁醜聞早已在網路上傳開,流亡美國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認為,此事在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前夕爆發,加上張高麗是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的親信,皆指向「習近平絕對不像外界以為的那樣權力穩固。」

35歲的彭帥在微博揭露75歲的張高麗曾逼她發生性關係,她質問張高麗:「既然你根本不打算負責,為何還要回找我,帶我去你家逼我和你發生關係?」而張高麗「玩玩想不要就不要了」也讓她心寒表示:「對於您位高權重的張高麗副總理來說,你說過你不怕,但即使是以卵擊石、飛蛾撲火自取滅亡的我也會說出和你的事實。以你的智商謀略你一定否認或者反扣給我。」

對此,王丹在臉書發文表示,這件事情本身並不出奇,中共高官不貪淫才出奇,但是有兩點耐人尋味:第一,實名舉報前政治局常委,需要極大的勇氣和底氣,是誰給了彭帥這麼大的膽子;第二,在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即將召開的前夕爆出這段緋聞,時間點實在太過巧合。

王丹推測這與對岸政治鬥爭有關,他進一步指出:「張高麗是誰?他是江澤民的親信,江派大將。明瞭這一點,此案的醉翁之意,就不難想像了。但更耐人尋味的是:為什麼習近平掌權至今,還需要大動作敲打江派人馬?事情很清楚:習近平絕對不像外界以為的那樣權力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