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民進黨在獲得台灣基進首肯後,迅速決定提名林靜儀,而國民黨還在等待顏寬恒點頭。綠營看似已一掃反惡罷失敗的陰霾,卻凸顯藍營長期以來太依賴地方派系,未能及早栽培隨時可上戰場的可用之才;可以預見這場補選在雙方主將都到位後,一開盤絕對是五五波,不論最後勝負,「藍大於綠」的說法,恐將就此在中二選區消失。

廣義的台中海線北從大甲、外埔、大安、梧棲、清水、沙鹿到龍井、大肚,再加上靠屯區的烏日、霧峰,正好是立委第一、第二選區的範圍。從台灣有地方自治選舉開始,台中縣不斷上演現紅、黑兩派競合的戲碼,也是國民黨可以長期在台中縣執政的主要靠山,在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前,1998年若不是藍營分裂,廖永來也無法成為唯一位民進黨籍的台中縣長,況且四年後即因紅黑兩派合作而連任失敗。

為綠營在海線搶下灘頭堡者首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他曾在2008年首次小選區制時敗給紅派的劉銓忠。當劉銓忠無意連任後,連續兩次立委選舉,藍營只能由二軍臨時充數,本屆更只能出下下策,從外地徵召有聲量、卻沒選票的韓家軍「最強菜農」林佳新,得票率連三成都不到。

不過民進黨卻一直無法把中一選區「綠化」的經驗複製到中二選區。2008、2012兩屆都是黑派掌門人顏清標親自上陣,綠營沒有大咖敢雞蛋碰石頭。顏清標因案解職後,2013年補選由長子顏寬恒接棒,連同2016年連任,綠營才有正規軍、市議員陳世凱上場,雖然都還是輸,至少把戰局拉到五五波。

到了2020年大選,綠營大膽徵召爆發力十足的陳柏惟並且當選,儘管有諸多因素讓他一年九個月後被罷免掉,綠營沒讓士氣潰散,迅速清理戰場推出條件不差的人選,先聲奪人的戰術非常靈活。

反而是國民黨此刻人選還未定,把一切希望全押注在顏家身上。顏寬恒若真的願意出馬,依舊會最強棒,除了可以延續刪Q成功的氣勢,加上多了年底四大公投的宣傳機會,拿回這席立委並不難。

顏家在基層扎實的服務有目共睹,甚至民進黨前立委謝欣霓都說「你認為對方是黑道,選民是否也是一樣?」顏清標親自炒麵、炒米粉,「吃飯皇帝大」,讓謝欣霓為之折服;蔡其昌可以讓中一選區成功翻轉,不管什麼方法,只要肯用心經營,綠營在中二選區又何嘗不能?

早期外界把中二選區基本盤形容是藍大於綠,幾次補選、大選加罷免投票下來,毫無懸念的,這裡已經是藍綠五五波。假若顏家真的不在這次補選推自家人,國民黨在預想會陷入苦戰之餘,也該花點心思想想,藍營的人才到底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