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昨通過「2022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草案,六都將由黨主席蔡英文親自提名、徵召,但此舉引來許多人不滿,認為違背民主精神。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今(4)日受訪時回應,相信黨主席會充分徵詢各方意見,推出最好、最強的人選,他強調,不管是中央或他自己都沒有口袋人選,維持開放的態度。

鄭文燦說,按照過去黨內的機制,主席蔡英文會充分徵詢各方意見,也會衡量可能人選的情況、參考各種指標,推出最好、最強的候選人,「目前還沒有進入實質的討論」。他強調,不管是中央或者是自己都沒有任何預定的口袋人選,大家的態度都是開放的。

外傳解讀是為了避免初選時,黨內廝殺過於嚴重。「初選或徵召都是民進黨的提名機制之一」,鄭文燦認為兩者都是一樣的,只是大家都要有共識,不論任何一種競爭類型,最終都是要團結對外,爭取最好的民意支持,這個機制只是一個產生候選人的方法而已。

執政連任屆滿時,地區會將先行協調,協調不成才辦理初選,用民調來決定人選;而非執政縣市徵召的流程,若不只一人競爭,就要協調競爭者的共同競爭方式,若還是沒共識,就由選對會提出方法,例如以民調作為參考等。選對會最終會做綜合的考量,提出最終人選給黨主席徵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