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年底四項公投,總統蔡英文今(4)日表示,核四不會是政策選項;至於開放美豬就是向世界展現台灣解決困難貿易問題的決心,也是擴展台灣重要經貿的布局。

蔡英文今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第3屆國家企業環保獎獲獎企業暨110年度模範環境保護專責及技術人員。

蔡英文致詞說,現場除了很多環保工作第一線同仁,得獎企業也包括科技業、傳統製造產業、零售業、金融業以及電子商務等不同領域,這顯示出不同的產業,都開始關注節能永續的議題,也設計出很多實際的策略與方案。她肯定大家的投入與努力,透過這些方案不但達到環保的目的,也是善盡社會企業責任重要的典範。

蔡英文說,在企業運作的過程當中,同時能夠重視環保與經濟成長的平衡發展,就能夠與環境共生共榮,給下一代一個更好的台灣,目前氣候變遷是全球共同的挑戰,台灣也與國際主流同步宣示了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接下來必須與各界規劃能源轉型的路徑,建構更具彈性、更有應變能力的供電體系,這不僅攸關競爭力,也關係到環境的永續。

蔡英文接著說,今年12月的公投題目當中,也有攸關永續發展的議題,落實非核家園,重啟核四就是一個不會是政策的選項,核四位於危險的地震帶,並且有設計過時、設備停產等問題,再加上核廢料難以處理,會為全民帶來安全與健康上的風險。

蔡英文表示,建立永續安全的供電體系,可以有別的選擇,政府正有計畫、有步驟發展再生能源,進一步落實能源轉型,再生能源已有大幅進展,如太陽光電裝置容量與2016年相比就已經成長了4.5倍,以現在太陽光電的能量來看,在中午尖峰的時間就可以發電量大概是一個核電機組的3倍。

她說,現在很多國際企業都加入Re100就是承諾未來要使用100%的再生能源,台灣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就能符合國際標準,讓台灣成為綠色供應鏈當中不可或缺的一員。

蔡英文也說,興建三接也是能源轉型的重要一環,三接能夠解決南電北送的問題,以及長期困擾中部、南部的空污問題,淨零排放的目的也需要燃氣來過度接軌,供電穩定讓企業能夠成長與發展的重要前提。

蔡英文提到,當能夠使用綠電生產製造,符合國際趨勢也就必須考量如何讓台灣產品出口的問題,開放美豬就是向世界展現台灣解決困難貿易問題的決心,也是擴展台灣重要經貿的布局,政府會為大家的食安健康做把關,必須適度開放市場,台灣未來的路才能走得更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