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王國材今(3)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回覆有關基隆捷運相關規劃進度,表明基隆捷運路線第一階段從南港到八堵即將拍板,但第二階段八堵到基隆怎麼做,將牽動台鐵存廢問題,引來有意參選基隆市長的3名前任、現任立法委員的辯論攻防。

王國材指出,基隆捷運確定要全程高架化,不走台鐵的路,擁有獨立路權,分成兩階段建設。第一階段,從台北南港到八堵,即將拍板,當中有段是基隆捷運和汐東線重疊,中央規劃將整合為一條線;第二階段,基捷高架要從八堵開進基隆火車站,除預算估計高達70億元外,如果台鐵和基隆捷運同時存在,「兩者都將很難營運」。

對於王國材的說法,民進黨立法委員蔡適應表示,目前主要在處理與民生汐止線汐東段的系統整合,至於八堵到基隆段將考量台鐵競合與市民需求,留待第二階段再行處理。強調下午與現任市長林右昌已致電王國材部長瞭解相關規劃,確保最後規劃方向以「基隆人需求」為最大考量。

而表態要參選基隆市長的國民黨前立委謝國樑,則對於「廢鐵換捷」的說法,痛罵交通部一變再變、黑箱作業,完全不顧基隆的民意,決策一意孤行,使蔡英文總統「2022基捷通車」承諾瀕臨跳票。反問交通部的「廢鐵」說,事先有跟林右昌市長溝通過嗎?

另一位可能參選的民眾黨現任立委邱臣遠也在臉書開嗆,指從基隆輕軌變基隆捷運、從地下化變高架化,諷刺問「再來是『雲端化』?」直接點名市長林右昌應該要出來面對,向基隆鄉親說明白講清楚。邱臣遠指出,基隆車站的通勤量平均每天有1.5萬人進出,現在從基隆到台北,區間車9站約50分鐘以內就會到達;但換成捷運後不知要增加幾站,時間至少要一個小時以上,根本談不上「進步、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