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媒體《路透社》今天(3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共同創辦人、現年38歲的張一鳴已辭卸董事會主席職務。新任董事會主席將由張一鳴的大學室友、相識17年的合作夥伴,「字節跳動」聯合創始人梁汝波接任。

張一鳴於今年5月宣布辭去首席執行官(CEO)職務,目前不清楚是何時放棄董事長頭銜,以及在「字節跳動」超過50%的投票權是否發生變化。但傳聞張一鳴退出董事會後,仍將參與制定公司的長期策略。

梁汝波在2日確定接下首席執行官職務,隨即發布「字節跳動」重組為六個業務部門,分別是:抖音、大力教育、飛書、火山引擎、朝夕光年和TikTok。而今日再傳聞接下董事會主席職務。

字節跳動成立於2012年,總部在北京,旗下熱門應用TikTok擁有近7億用戶。今年4月傳出向香港證交所提交承銷商聘用函,正式啟動赴港上市流程,當時外界估計該公司估值逾4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元);但7月時遭遇中國政府要求公司集中處理數據安全風險「監管風暴」,傳出「無限期擱置」上市計畫;10月中旬,甚至傳出將大幅裁員70%,及最大海外投資者之一:美國海納國際集團(Susquehanna International Group)考慮出售手中約5億美元(新台幣140億元)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