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董事長李順欽今(3日)在《震傳媒》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其中談到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核定原先的三接案 232 公頃開發,現在卻因藻礁爭議縮減到 23 公頃,會不會有所抱怨?李順欽表示,尊重大家發言,同時出示新北市政府來函反對在台北港興建三接的公文。

針對馬英九提出的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FSRU),李順欽說,很多環團也有在提 FSRU,不過還是要有碼頭,也要把防波堤蓋起來,讓天然氣船進來補氣,而 FSRU 也是海上儲存槽的概念,一定要圍港建堤,不過颱風來的時候還是會有風險,在國外 FSRU 都是用在有管道天然氣的國家,若沒有管道天然氣的話,例如台灣、日本就要靠液化天然氣。

主持人黃光芹接著問 :「當初馬英九執政時核定 232 公頃,有考慮過藻礁?FSRU 也不可行? 會不會因此抱怨他?」李順欽表示,108 年三接工程已經通過環線差,他也拿出公文指出,中油公司是在 104 年 9 月 4 日拿到行政院核准三接工程案,是馬英九執政時核定。而當時核准開發 232 公頃,在 106 年第一次通過環線差,就是根據當時公文。

李順欽說,因為環團有意見,後來便將 232 公頃縮小到 37 公頃,然而這 37 公頃,環團還是有疑慮,所以 107 年中再修訂版本,提出迴避替代修正方案,再把 37 公頃縮到 23 公頃,減少的部分就是原先在潮間帶作為臨時碼頭區的 14 公頃。至於會不會對馬英九有所埋怨,李順欽說,尊重大家發言,他要強力捍衛中油對國家的義務與責任,希望外界回歸基本面,用科學論證來當互相辯論的基礎。

此外,李順欽出示公文指出,台北港興建三接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新北市曾兩度來函反對,一次在 107 年、一次在 108 年。黃光芹說,那就是新北市長侯友宜反對,這樣年底四大公投出現兩個問題,「當初朱立倫擔任新北市長時反對核四,現在又支持重啟;台北港興建三接方案也反對,現在又帶頭反對三接設在觀塘?」

新北市政府發函中油,談三接案的地點問題。   圖:中油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