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 (含假訊息)」特別委員會官方代表團今(3)日清晨7時左右抵台,下午即前往行政院拜會閣揆蘇貞昌。特別委員會主席古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法國籍)致詞時表示,台灣面對中國仍勇敢淬鍊出屬於台灣的民主,這點令人可敬可畏;他強調,此行非常「自私」,「但任何一段友誼都是以自私為出發點吧?」,他們希望借鏡台灣的經驗,協助歐盟成員國對抗外國的干預勢力

歐洲議會訪團成員包括:古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法國籍)、庫畢斯(Andrius Kubilius,立陶宛籍,曾任總理)、葛芮若(Markéta Gregorová,捷克籍)、施依德(Andreas Schieder,奧地利籍)、奧弗斯(Petras Auštrevičius,立陶宛籍)、奇裘斯(Georgios Kyrtsos,希臘籍)及德歐斯(Marco Dreosto,義大利籍)等7位跨黨團歐洲議會議員、歐洲議會秘書總處官員以及相關黨團政策顧問,共有13人。

古斯曼致詞時指出,這是歐洲議會首次派遣官方代表團來台,訪團有來自不同政黨的黨團,但共同目標都是同心協力支持台灣的民主。這次造訪也證明在布魯賽爾歐盟總部將台灣列為會員國非常重視的議題。 

古斯曼也提到,在疫情期間,台灣和歐盟展現團結合作的精神,歐洲人民不會忘記,在疫情剛爆發初期,台灣就馬上捐贈700片口罩給會員國,並協助捷克設立5條口罩生產線,所以,這也是一個感謝之旅,非常感謝台灣方面在各領域對歐盟的協助。 

古斯曼表示,歐洲議會親眼見證台灣在過去30年的民主成就,尤其從全世界歷史來看,台灣過去30年的民主表現令人可敬可畏。誠如蘇貞昌院長所說,即便我們彼此距離遙遠,但有非常重視的要點,就是我們共享、熱愛自由民主,讓我們沒有距離。 

古斯曼認為,台灣的民主發展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即便面對中國北京這樣的威權體制,在這麼危險的環境中,還是勇敢淬煉出屬於台灣的民主,這點令人可敬可畏。台灣選擇讓民主更加蓬勃發展,而不是侷限權利,令人可敬。同樣地,「歐盟也面對外國干預的情況,今天來到這邊純粹是基於『自私』。」此行不只是要讚揚台灣的民主成就,而是希望借鏡台灣的經驗,把這些經驗帶回去,協助成員國對抗外國干預勢力。 

古斯曼強調,「我們委員會成立的目的,長期以來將台灣視為對抗假訊息的基地。」希望從台灣社會學到寶貴經驗,加強我們的能力、更希望可以透過跟台灣之間的合作,加強對抗假訊息的共同目標。對全世界來說,台灣的民主不只是每一位民主人士要捍衛的保障,台灣的民主更是民主的啟蒙來源,這是此行要代表歐洲人民對台灣的民主表達致敬和感激,相信台灣民主可以持續蓬勃發展,證明威權不是我們可想見的未來。

最後,古斯曼還引用了德國詩人Friedrich Hölderlin的一句詩“But where the danger is, also grows the saving power.”做結。

特別委員會主席古斯曼強調,此行非常「自私」,「但任何一段友誼都是以自私為出發點吧?」,他們希望借鏡台灣的經驗,協助歐盟成員國對抗外國的干預勢力。   圖:謝莉慧/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和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 (含假訊息)」特別委員會官方代表團成員合影。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