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今(3)日下午接見清晨才抵台、由主席古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法國籍)率領的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INGE)特別委員會官方代表團時表示,這是首次歐洲議會的官方代表團來到台灣,我要代表台灣人民表示熱烈的歡迎,雖然我們的交通距離遙遠,但是我們在自由、民主、人權、自由貿易、打擊假信息的價值堅持上,都是非常相近共同,所以我們是零距離的。

蘇貞昌說,歐盟有27個會員國,有這麼多個跟台灣之間有貿易關係。第五大貿易夥伴歐盟也是在亞洲、在台灣第五大的貿易夥伴,我們彼此之間不但是經貿關係密切,人民也往來很多、投資很多。最近這些年來,我們彼此的關係更為親近。我們看到歐盟很多發表的官方報告、文件和相關座談,我們都一起做完,現場在座、漂亮美麗的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在今年三月參加半導體相關的會議支持。

我們看到全世界其實是一體的,我們從這次從COVID-19疫情,也可以看到大家應該一起來防疫、抗疫,而且一起合作。我們曾經在去年特別捐贈七百萬片的口罩給歐盟相關國家。今年在我們需要疫苗的時候,歐盟中間的包括立陶宛、捷克、斯洛伐克和波蘭也特別贈送我們「友情的疫苗」,我們特別感謝。

蘇貞昌說,在貴賓團中,我注意到有好多位都是第一次到台灣,第一次到台灣的各位一定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我們台灣防疫非常成功,而且人民自由開放的社會中,我們非常的熱情,我們非常的友善,而且我們台灣在各個方面對人民都有高度的尊重,台灣是一個在世界上非常自由、民主、尊重法治,而且訊息交流都非常自由開放的國家。

蘇貞昌強調,相對地,就在我們隔著一個距離不遠的海峽的中國,卻對他的人民運用極權的方式,不是那麼注重自由貿易的相關規範,甚至在假訊息的流傳方面,有很多令人憂心的事項,所以這些方面,台灣正在第一線,各位到這裡來,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更清楚的體驗到台灣在自由、民主的第一線是多麼的重要,也是多麼的辛苦,但相對地,我們對抗假訊息也非常有經驗。

蘇貞昌指出,我特別注意到這種情勢的發展,所以兩個禮拜前,歐洲議會以五百八十二票對二十六票的懸殊比數通過正式的報告,其中,有三十六項決議非常豐富,包括:要求駐台機構正式的正名、支持立陶宛和台灣進一步發展合作關係並譴責中國用經濟制裁的方式對待立陶宛、我們之間要更進一步加強很多的合作等,在座的各位議員都是道地的支持,我要再次表示感謝,他也表示,非常高興看到歐洲議會對台灣重視,並支持台灣參與印太戰略相關的機制,我們都看到議員的發言支持。

最後,蘇貞昌說,台灣特別感謝貴歐洲議會作成決議,支持台灣參加的WHO這樣的組織。「我相信,台灣在防疫上的成功理念能對這個組織對全球歷經做出有用寶貴的貢獻,我們希望進一步發展關係,希望未來在大家的努力下,台灣跟歐盟之間關係能夠持續、經濟快速發展,彼此之間有能夠更大的互助合作契機。

行政院長蘇貞昌和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INGE)特別委員會官方代表團成員合照。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