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史上首次官方代表團今 ( 3 ) 日抵達台灣訪問,「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議員們大陣仗來台交流,民進黨立委也在臉書發文透露,此次代表團訪台有 3 個特別意義。

歐洲議會( EP )「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 INGE ) 在 10 月決定派出代表團訪問台灣,由委員會主席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率團,於今天上午抵達台灣訪問數天,此行包括 7 名議員和助理 10 餘人。

格魯克斯曼長期關注新疆人權議題,今年 3 月遭中國制裁,他過去也曾參與聯合投書,呼籲歐洲應重新思考一中政策,並強支持受威脅的民主台灣。

王定宇在臉書透露,這次代表團訪台,有 3 個值得注意的意義。

王定宇表示 :「這是史上首次歐洲議會以官方身分、官方預算正式訪台的代表團,對台、歐關係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

歐洲議會也特別向中央社表示,此前尚未有歐洲議會的官方代表團訪問過台灣,意即這是歐洲議會首次、正式官方訪問團。

王定宇也提到 :「這是歐洲議會通過『台-歐盟政治關係和合作報告』後、外交部長吳釗燮以外交部長正式身分訪歐後,中國對歐加大抗議力道,卻仍然以官方團訪台,意義非凡。」

中央社報導稱,中國方面在歐洲議會派出代表團後,高聲批評歐洲議會是歐盟官方機構,派出議員訪問台灣嚴重為反對一中政策的承諾,破壞中歐關係。

王定宇也說 :「歐洲議會訪台點明是因為歐洲決策受境外代理人和假錯訊息干擾嚴重,特別來向『經驗豐富』的台灣請益交流,這再次點出中國對台假錯消息和台灣境內代理人的灰色戰術。」

INGE 是歐洲議會所屬的非常設性質的「特別委員會」,主要應對外國干涉歐盟與各成員國選舉,特別在新冠疫情流行期間,俄羅斯和中國針對疫情在歐盟及全球進行有影響力的假訊息宣傳活動, INGE 將提出可能需要採取立法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