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11 月 2 日獨家報導,美國阿肯色州共和黨籍參議員湯姆柯頓(Tom Cotton)放棄阻饒由拜登提名出任商務部副部長的埃斯特維茲(Alan Estevez),在這報導前,埃斯特維茲曾聲稱將「積極」監管對華技術出口。柯頓這一決定為埃斯特維茲的最終確認投票掃清障礙。

埃斯特維茲於今年 7 月被美國總統拜登提名為商務部副部長人選,負責工業與安全事務,《路透社》稱這是美中科技戰中的一個關鍵職位。公開資料顯示,埃斯特維茲曾在美國國防部任職,具有 36 年的工作經歷,曾擔任負責採購、技術和後勤的首席副部長。

《路透社》報導表示,柯頓上月曾阻撓美國國會參議院對埃斯特維茲的提名進行最終投票確認,要求對方回答書面問題,以他是否會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給出回答。而柯頓的一名助手 11 月 1 日告訴《路透社》,柯頓在收到埃斯特維茲的一封來信後,放棄了對其提名獲得確認的阻撓。

報導引述埃斯特維茲回覆表示,他將盡最大努力加快推出關於先進技術的新規則,並在適當情況下加強美國對半導體軟體和技術銷售的限制。他也承諾,考慮將先前美國限制對華為出售半導體晶片的規定,擴大到其他與軍事或侵犯人權相關而被列入的黑名單的中國企業上。

埃斯特維茲還表示,對於拜登政府來說,阻撓中國發展出與美國相匹敵的軍事實力或超過美國軍事實力的目標是「當務之急」。

針對《路透社》的報導,中國透過媒體表示堅決反對,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錯誤做法,給予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公平待遇。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美國國會大廈。   圖 : 翻攝自視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