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2日在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辦,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會場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了簡短的會晤,這也是他們首次面對面交談。會晤內容,雙方同意加強日美同盟關係,共同對抗中共在該地區的咄咄逼人態度與軍事威脅,實現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平洋願景。

日本外務省表示,在週二抵達蘇格蘭城市格拉斯哥之後,岸田與拜登進行了簡短的會晤。兩人同意共同應對氣候變化與印太地區相關問題,包括中共和朝鮮所帶來的挑戰和威脅。岸田在這次短暫出國訪問期間,他還與英國、澳洲和越南建立更緊密的關係,這三個國家都被東京視為推進印太地區穩定的關鍵夥伴。

岸田此次出訪也與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會晤,兩人有愉快的交談,岸田表示,日本和英國之間的關係從未如此牢固。作為「四國集團」(Quad)的成員,岸田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進行了會晤,肯定雙邊和四國關係的重要性。

綜合日本《NHK》及《讀賣新聞》報導,拜登與岸田達成共識,未來兩國將密切合作,應對圍繞在中國和北韓的地區穩定和氣候變遷問題,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