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潛艇母艦」蘭德級(Emory S. Land-class)潛艦支援艦「弗蘭克凱布爾號(AS-40)」日前奉令離開關島母港,在印太水域巡航,進行為美軍潛艦提供補給維修的戰略演練。太平洋艦隊司令部今天(3日)即曝光「弗蘭克凱布爾號」為洛杉磯級核動力潛艦「漢普頓號(SSN-767)」進行武器處理演習照片,顯示「潛艇母艦」支援作戰的戰備能量。而另一方面,解放軍也刻意曝光水面驅逐艦射擊「反潛火箭深彈」照片,意圖顯示共艦反潛作戰能力。

「漢普頓號」潛艦的武器處理演習選在距「弗蘭克凱布爾號」支援艦母港北側約200公里距離遠的塞班島附近海域進行,由支援艦上吊掛「Mk-48」重型魚雷,為潛艦進行彈藥補充作業。由於「Mk-48」重達1676公斤,常態會在港口以起重機吊掛安置,此次由支援艦在海上進行補給難度陡然提升,但卻能有效縮短潛艦往返基地的耗費時日,減少可能形成的戰力空窗。這也就是「弗」艦被要求出港巡航戰略演練的原因。

而自澳英美組成AUKUS將為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艦隊,與美軍海狼級核動力潛艦「康乃狄克號(SSN-22)」在南海下潛時發生不明撞擊事件以來,解放軍似乎意識到周邊水域可能「潛藏危機」,今天刻意曝光10月23日解放軍北部戰區海軍驅逐艦實戰化訓練,射擊「反潛火箭深彈」的照片,照片看似震撼,但軍事專家認為實際效用有待觀察。

所謂「反潛火箭深彈」,目前全球僅中俄艦艇上配備有類似武器,主要用於發射深水火箭彈與干擾彈使用,前者用於逼迫潛艦浮出水面,便於圍捕攻擊;後者則是應對魚雷來襲,使魚雷攻擊錯誤目標避免艦體損傷。但由於目前潛艦下潛深度與導引系統發達,是否能發揮理論效用,目前無實例佐證。

「潛艇母艦」蘭德級(Emory S. Land-class)潛艦支援艦「弗蘭克凱布爾號(AS-40)」為洛杉磯級核動力潛艦「漢普頓號(SSN-767)彈藥補充,吊掛「Mk-48」重型魚雷。   圖:翻攝U.S. Pacific Fleet臉書

解放軍北部戰區海軍驅逐艦實戰化訓練,射擊「反潛火箭深彈」。   圖:翻攝中國「國防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