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子網球選手彭帥在微博自爆,與前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發生一段婚外情,更爆料張高麗在與她發生性行為後就不理人。貼文沒多久就消失,卻引爆了「中國社群以外」的輿論。有人認為這是二十大之前,習近平派對江澤民派的一次反擊,或許是對江派或石油系統的清算的號角。不過,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仔細看了彭帥的文字,覺得並不像和權力鬥爭有關的陰謀,反而像一個單純的突發事件。

矢板明夫在看了彭帥的貼文後判斷,應該是出自本人的手筆。他表示,顯然這篇文章是沒有經過編輯潤色過,文章的構成和文筆都比較粗糙,但一些細節是只有當事人才能知道,他人很難編造出來。有些應該交代的時間、地點沒有說清楚,反而顯得真實。文章中有很多真情流露,有怨恨、也有自暴自棄,很像一個情感崩潰中的女生匆匆寫就的文字。

矢板明夫表示,按照他的經驗,中共黨內的權力鬥爭中對政敵醜聞的爆料,往往是借助於香港和海外的媒體,而不會是國內的網路平台,因為不好掌握尺度,容易失控。看到彭帥爆料之後,互聯網管理部門驚慌失措的樣子,連韓劇「總理和我」都被下架的反應,也覺得不像是個蓄謀已久的陰謀。

矢板明夫指出,彭帥的文字中讓他感受最深的是,在共產中國被權貴玩弄於股掌之間的女性的悲哀,既使是彭帥這種功成名就的網球冠軍、也沒辦法拒絕一個比自己年長40歲的老男人的霸凌,那麼更多的一般女性的狀況,一定是更加可憐。

矢板明夫提到,每當有貪官落馬之後,中國媒體都會把他的隱私揭開。前不久被執行死刑的貪官賴小民,有100個情婦,成了海內外華人茶餘飯後的談資。但是這100個女子中,應該有很多人和彭帥一樣是受害者、在權貴者面前毫無反抗能力。此外,矢板明夫也指,毛澤東擁有眾多女伴的故事早已眾所周知。後來的江澤民、賈慶林、乃至現在的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他們的婚外情也絕不比張高麗少。只要是政治上不失敗,霸凌再多女性,也絕不會受到任何處罰。他感嘆,「這就是今天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