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白色恐怖」,他們的生命將會如何?「平行人生」攝影展即日起在高雄駁二特區展出,以「平行時空」為創作概念,拍攝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如果沒有白色恐怖,現在自身可能的樣貌」;國民黨立委葉毓蘭透露,她在去年觀看「平行人生」展覽時,右耳突然失聽。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是台灣威權時期的重要見證者,但隨著時間流逝,受難前輩們逐漸凋零逝去,許多受難者被捕、被關押時正值青春年華,而獄外的家屬,也遭受監控、迫害,原本擁有遠大夢想的年輕人們,就這樣遭受人生中的巨變,生命就此轉了彎。

如果沒有「白色恐怖」,他們將以怎樣的姿態去追求人生?「黃約農、夏和光影像有限公司」舉辦「Extraordinarily Mundane 平行人生」攝影展,今年邁入第二年,共拍攝訪談了20位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即日起至11月7日在高雄駁二大港自造特區 2樓展出。

「平行人生 2021」今年採訪7位受難者及其家屬,包括王碧珠、林富美Tomi Tanga、林東皞Watan Kainu、陳武鎮、湯進賢Voyu Yulunana、趙英魁、簡中生,並和受難者共同討論「若沒有白色恐怖,自己的人生面貌將會有什麼不同」,藉由影像拍攝,創作一系列「想像的平凡人生樣貌」,呈現受難者無法擁有的生命樣貌。

「平行人生 2021」拍攝場景遍及台灣各地,其中有關受訪者生命故事的場景,如「基隆漁港」等地,也有關於父親及祖父的生命場景,如「樂信瓦旦紀念公園」、「員樹林國小」,以及不義遺址,如:「吳鳳治安指揮所」。

採訪及拍攝團隊表示,他們傾聽前輩們的人生故事,希望透過鏡頭與大家一同走進前輩們的生命故事,同時也期望利用影像的力量再度把故事以不同的角度說出來,在這次攝影展中,將有他們現在的模樣、也有奇想的人生樣貌,「是屬於我們這個世代與前輩們的共同創作」。

葉毓蘭2日在臉書分享「平行人生 Extraordinarily Mundane2021」展覽訊息,邀請高雄的朋友們抽空去駁二觀賞這個非常特殊、非常動人的展覽「平行人生」,她說,攝影師黃約農是她的學生,黃棄警從攝,雖是警界的損失,卻是台灣社會與他個人的普拉斯。

葉毓蘭還透露,去年11月1日,她去看「平行人生2020」展覽時,赫然發現自己的右耳突然失聽,雖經過一年的努力,沒有贏回痊癒,「但是從聽障進步為聽損,已經相當滿足。雖然再也聽不到右邊的竊竊私語,有點缺陷的我,也開始我的平行人生,那個從小音準奇佳的我,會不會開始唱歌也走音?」

 

如果沒有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楊國宇(圖右)的人生規劃是戲劇導演(圖左)。   圖:「平行人生 」提供

「平行人生 2021」高雄駁二展場。   圖:「平行人生」提供

「平行人生 2021」高雄駁二展場。   圖:「平行人生 」提供

「平行人生 2021」高雄駁二展場。   圖:「平行人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