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分拆股票後,股價再度突破1千美元大關,全球電動車的趨勢仍不停止。

至於台灣的電動車供應鏈,哪些族群比較值得關注?

今年10月全球資本市場最具話題的一家公司,當屬特斯拉。10月以來,公司股價漲幅超過43%,10月25日單日甚至上漲近13%,繼去年股票分割「一拆五」,分拆到每股4百美元後,如今再度突破1千美元大關,市值也終於突破1兆美元,躋身至與尖牙股相同的「兆元俱樂部」。而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的身價自然隨之暴漲,超過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成為全球首富。

在特斯拉亮眼的表現之下,市場上也紛紛探究特斯拉股價10月一路暴漲的原因。除了特斯拉本身第3季的財報表現吸睛,營收、獲利、毛利率表現均優於市場預期之外,交車數量也是話題;再者,包含跨國租車集團赫茲(Hertz)在今年第2季一口氣訂購的10萬輛特斯拉電動車,至少有44億美元價值,也引發未來想像空間。

不過,在這些業績、訂單數字之外,最大的利多消息,還是特斯拉的售價調漲動作。

自2019年特斯拉全球大降價過後,今年因應原物料成本不斷上漲,全球仍籠罩在「缺貨缺料缺晶片」的陰影下,導致製造成本不斷上升,只能轉嫁給終端消費者,Model S、Model X在第2季調漲售價,如今連銷量最好的Model 3也在10月底宣布漲價近5%。

兆豐國際投顧研究部協理黃國偉分析,調價動作不只有望帶動特斯拉的毛利表現,某種程度,也反映出特斯拉面對全球晶片荒的因應表現,遠勝傳統汽車製造商。

趨勢:電動車滲透率升高

回過頭來看台灣,台股中的電動車產業相關個股在特斯拉的刺激之下,紛紛帶量上漲,一時間,10月底台股盤面主角,就成了電動車相關供應鏈。對此,日盛投信全球智能車基金研究團隊分析,汽車晶片預期到明年上半年仍舊短缺,不過短缺的幅度可望逐漸舒緩,由於汽車業最壞的情況已經過了,產業面正從低谷慢慢爬升,因此,類似特斯拉業績佳音等任何利多消息,市場都很容易快速買單。

爬梳歷年的汽車出貨量,在新冠疫情橫掃全球前,19年汽車出貨量超過9千萬輛,其中賣出210萬輛電動車,占比約2.3%。而今年預估汽車整體出貨約7千5百萬輛,其中約有5百萬輛電動車,占比達到6.7%左右;也就是,雖然整體銷量受到新冠疫情影響,電動車的滲透率卻不降反升,愈來愈高。

焦點:電池、充電樁商機大

只不過,特斯拉股價愈瘋狂,其公司市值與市占率的「乖離程度」也就愈大,現階段看來,特斯拉市值已超過前10大傳統車廠的總和,但是特斯拉銷量占汽車總銷售量比率約只有3%;法人解讀,在這樣的誇張差距之下,對類股族群的帶動效果而言,未來想像空間的題材效應,將明顯強過實際基本面意義。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第1298期)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第 1298 期)   圖: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