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的衛星影像顯示,中國在 3 個疑似部署核武發射井的地點取得重大進展,似乎證明了北京正投入大量精力和資源發展核武能力,使其有能力發射遠程導彈。 

根據《CNN》報導,無黨派的國安研究和倡議組織,美國科學家聯盟 (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 FAS) 當地時間昨 (2) 日發布報告指出,中國近期在西部建造大量疑似洲際彈道飛彈發射井的舉動,已取得重大進展。 

報告作者柯爾達 (Matt Korda) 和克里斯藤森 (Hans M. Kristensen) 表示,對中國來說,這是前所未有的核武進展,但導彈發射井距離全面使用還有一段時間,中國如何操作還有待後續觀察。 

然而,中國快速的軍事發展引起了美國官員的擔憂。 

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理查德 (Charles A. Richard) 8月時表示,我們正目睹中國的戰略突破,「中國軍事的爆炸性發展和現代化非常驚人。」理查德說。 

美國科學家聯盟 FAS 提供了目前為止最詳細的 3 張疑似導彈發射井的圖片,指出中國疑似在那裡建造了 300 個導彈發射井。 

目前也不清楚這些發射井是否裝滿了導彈,這成了美國的一大難題,有專家指出,這可說是中國軍事戰略的一部分。

研究核擴散的麻省理工學院政治科學系教授那蘭(Vipin Narang)則指出,中國最終可能會將所有飛彈發射井填滿,但即使此事尚未完成,美國也無法確定當地究竟有多少飛彈發射井具備威脅性,將被迫對該區域投入 2 倍數量的彈頭,或促使美國重新評估核武政策。 

 

報告作者柯爾達(Matt Korda)和克里斯藤森(Hans M. Kristensen)表示,對中國來說,這是前所未有的核武進展,但導彈發射井距離全面使用還有一段時間,中國如何操作還有待後續觀察。    圖:翻攝自FAS官網

美國科學家聯盟提供了目前為止最詳細的三張疑似導彈發射井的圖片,指出中國疑似在那裡建造了300個導彈發射井。    圖:翻攝自FAS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