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COVID-19疫情以來,機組員不斷在派飛與檢疫中輪迴,上月又有國籍航空外籍機師突然猝死家中,引爆機組人員長期居檢派飛的身心壓力問題,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也發起「黃飄帶行動」向外界求援。對此,交通部王國材今(3)日表示,會在2週內與指揮中心和機組員溝通。

立委洪孟楷今日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王國材指出,機師工會之前表示,目前的檢疫規格已經讓機組員的身心狀況受到很大的影響,希望可以1個月有3天喘息期,以及居檢期間不派飛,他認為主管機關不應以貨運需求壓榨機組員,要求交通部出面解決機組員身心狀況。

對於工會要求檢疫期間不派飛,王國材表示,目前已經有9成8機組員都已接種疫苗,機組員居檢14天當然是最完整的,但當機隊沒辦法往外飛影響很大,尤其是貨運;全世界的航空公司對於機組員都是特案管理,不是全部14天隔離,因為牽涉到量能、能不能飛出去問題。

王國材說,交通部努力在機組員身心健康和兼顧航空運輸間取得平衡,但也坦言「並不容易」,機組員弄到身心疲乏影響飛安,他也不樂見,並承諾2週內將與指揮中心和機組員溝通。

民航局長林國顯則說,10月13日時已找航空公司溝通,並代替工會向航空公司提出居檢期間不派飛、每個月保有3天自由時間等訴求,華航有明確答覆,做法是個案處理協助,現階段機組員飛行時數很低,都在居家檢疫。

另外,林國顯也表示,已向航空公司明確指令,若機組員身體不適可以直接提出、不派飛,航空公司就必須派人支援,絕對不可以強迫身心狀況不佳的組員執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