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英國當地時間週二(2日)在 COP26 峰會上表示,他不擔心與中國發生武裝衝突的可能性,並補充說他已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確表示,美中之間是「競爭」而非「衝突」。他還補充說,美國不會改變自己在若干問題上的立場,包括國際海洋、土地等。

在峰會上,拜登一再強調美方不是在尋求衝突,也不認為會有武力衝突的需要。

中共軍機最近頻頻擾台,我國國防部 1 日公布,中共 10 月 31 日分別派遣 8 架定翼軍機進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根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發布的訊息,當日還有 3 架解放軍軍機出現在台灣東北部。還在國際上對台灣進行政治施壓,同時針對台灣進行軍演,且中共從未放棄使用武力統一台灣,引發國際關心台海關係。

10 月 21 日拜登參加《CNN》的市民大會節目,他表示,美國將保護台灣。隨後白宮和國務院發言人均表示,美國對台政策不變。

拜登在 2 日時還說,外界不應該擔心美國的軍事力量,因為「中國、俄羅斯和世界其它國家都知道,我們有世界歷史上最強大的軍隊」。「你們要擔心的是,他們(指中國)是否會做出一些舉動,使他們處於可能犯嚴重錯誤的境地。」拜登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