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中國網球名將彭帥2日晚間控訴,75歲中國國務院前副總理張高麗和她發生不倫戀,還被張高麗帶回家性侵,張高麗的妻子康潔甚至在門外把風,文章一出,彭帥微博隨即遭到關閉,相關文章都被刪光。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3日)表示,權勢性侵、性騷的問題在各國可能都會出現,但是可以想見,在越不民主、越威權的地方,這樣的事情就可能更加嚴重。

王婉諭提到,如今在中國的極權、權威體制之下,發生這樣疑似權勢性侵的事情,第一時間中國媒體的反應,卻是全面封鎖相關新聞、討論。正好顯現言論自由這件事,在中國是完全不存在的。若在台灣發生這樣不幸的事情,至少身為民主國家,能透過輿論的關注與討論、引起大家的重視,同時也有後續的法律處置等等,甚至凸顯法規不足,進一步推進修正。

王婉諭指出,而此次事件中最讓她在意的部分,是彭帥在聲明中說到,覺得在事情發生過後自己是不乾淨的人,甚至在網路討論中,也出現部分討論被害人長相、甚至是檢討被害人的聲音,其實都顯現了,無論是台灣還是中國,甚至是國際上,被害人的弱勢與無助都是同樣存在的。

王婉諭呼籲,需要建立從根本上進行觀念倡議及防治的機制,打造受害者能夠發聲的友善環境、讓體制內每一個旁觀者停止沉默,也讓有權力者認知到自身行為的嚴重性。而彭帥指控,在兩、三年前,張高麗以打球名義邀約她,卻在打完球後將她帶到自己房間逼她發生性關係。彭帥質問:「既然你根本不打算負責,為何還要回找我,帶我去你家逼我和你發生關係?」

彭帥過去曾與我國女網名將謝淑薇雙打搭檔,兩人曾在2013年溫布頓網球賽及2014年法國網球公開賽奪下女雙冠軍,更曾一同登上女子雙打世界排名第一寶座,也和我國女網好手詹詠然和拍出擊過。在台灣名氣頗高的彭帥昨夜突然在微博揭露和中國國務院前副總理的不倫戀及對方性侵的惡行,震驚台港中三地。

彭帥微博發文約莫20分鐘左右馬上被關閉,包含微信、豆瓣、貼吧、知乎、百度等全數中國網站也都將彭帥近期所有資訊全數刪除,甚至連韓劇「總理與我」也因此遭到波及被下架。彭帥的個人微博雖然沒有消失,但過去的網友留言全部變成無法查看,微博搜尋也無法獲得彭帥的最新消息,彭帥形同被全面封鎖,許多網友相當擔心她的人身安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