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強台灣對中國軍事威脅的防禦,美國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今天提出「武裝台灣法案」(Arm Taiwan Act of 2021),該項法案主要是為台灣安全援助計畫每年提撥 30 億美元預算(約台幣 836 億元),以加速台灣部署不對稱防衛能力。

霍利表示,「『武裝台灣法案』將確保台灣擁有能夠阻止中國入侵所需的不對稱防衛能力,讓台灣能在嚴峻的未來,為做出艱困抉擇做好保衛自己的準備。」

中央社報導,「武裝台灣法案」將會要求美國國防部長規劃「台灣安全援助倡議」(Taiwan Security Assistance Initiative),並從 2023 年到 2027 年每年為這項倡議撥款 30 億美元的資金。這些資金將被用於為台灣提供培訓、設備等支持,以加強台灣部屬、延遲、削弱和阻止中國入侵台灣所需的不對稱防衛能力。

報導指出,該項倡議的前提條件是台灣在不對稱防衛能力的投資與美國相匹配,增加國防支出,使台灣能夠盡快獲得不對稱防衛能力,並實施國防相關改革,尤其是後備力量的部分。同時,該倡議也提到,為協助台灣部屬可靠的不對稱防衛能力,將以出售、租賃或其他方式提供常規武器給台灣。

霍利在新聞稿中表示,台灣海峽的軍事平衡正在迅速惡化,中國實際入侵並奪取台灣控制權的擔憂也在持續上升,要減緩甚至阻止、逆轉這個情況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就是加速台灣部屬具有成本效益和彈性的不對稱防衛能力。

新聞稿中也指出,美方為加速台灣部屬不對稱防衛能力所提供的任何援助,前提是以台灣的國防開支、採購與改革相關的關鍵步驟為條件,美國未來對台灣的任何常規武器銷售,都應該取決於是否能在台灣部屬可靠的不對稱防衛能力。

霍利呼籲,美方應竭盡所能協助台灣強化自身防禦。中國近來的行動向全球傳遞,北京將不遺餘力地尋求主宰印太地區,乃至全世界,「我們不能讓他們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