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史上首次官方代表團今天抵達台灣訪問,「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議員大陣仗來台交流辨別及抵抗虛假訊息攻擊經驗,官方性質與台灣交流意義重大。

歐洲議會(EP)「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INGE)在10月決定派出代表團訪問台灣,這次由委員會主席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率團,於今天上午抵達台灣訪問數天,此行包括7名議員及助理人員共10餘人。

格魯克斯曼長期關注新疆人權議題,今年3月遭中國制裁,他過去也曾參與法國學者聯合投書,呼籲歐洲應重新思考一中政策,並加強支持受威脅的民主台灣。

繼近日法國參議院啟動官方代表團來台訪問後,歐洲議會特別向中央社表示,此前尚未有歐洲議會的官方代表團訪問過台灣。意即這次是歐洲議會首次官方正式訪問團,意義重大。

正因為歐洲議會派出官方代表團,中國方面氣急,行前高聲批評歐洲議會是歐盟官方機構,派出議員訪問台灣嚴重違反對一中政策的承諾,破壞中歐關係。

歐洲議員也大力支持訪團前往台灣,德國籍的歐洲議會議員安格魯(Engin Eroglu)表示此行任務是重要且必要的一步,這表明歐洲議會支持台灣且實地與合作夥伴會面。

近期歐洲與台灣交往明顯加溫,先有法國參議院正式參訪團、另有歐洲議會高票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後,歐洲議會隨即派出官方訪團;同時台灣方面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領經貿考察團訪歐、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剛結束訪歐行程。

INGE是歐洲議會所屬非常設性質的「特別委員會」,於2020年9月正式運作,有33名議員,以應對外國干涉歐盟與各成員國選舉,特別在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期間,俄羅斯和中國針對疫情在歐盟及全球進行有影響力的假訊息宣傳活動,INGE將提出可能需要採取立法的行動。

為達成工作,INGE將與相關單位合作聽取保密性質的資訊、或與政府當局和機構交流意見,並提交報告。

另值得關注的是格魯克斯曼同時是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INTA)重要成員,由於歐洲議會10月下旬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中呼籲歐盟啟動與台灣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前置作業,是否會針對此議題另與台灣交流意見受到矚目。

歐洲議會議員由歐盟公民每5年選舉一次產生,目前共有705位議員,代表歐盟公民的利益,主要職責包括通過歐洲聯盟法律、對歐盟機構行使民主監督權,有權批准或否決歐盟執行委員會成員的任命 ,以及審查歐盟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