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和制裁不會讓我屈服,永遠不會;我將永遠站在那些爭取民主人權的人身邊。」歐洲議會「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INGE)官方代表團不甩中國,由委員會主席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率團13人首次訪問台灣,今天(3日)上午7時許,已經搭乘長榮航空BR-88班機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格魯克斯曼在臉書強調,歐洲需要幫助民主台灣。

歐洲議會「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是在10月決定派官方代表團訪問台灣,來台進行辨別及對抗虛假訊息攻擊經驗交流。

該會法藉主席格魯克斯曼在臉書表示,(中國的)威脅和制裁都永遠不會讓他屈服,他將永遠站在那些爭取民主人權的人身邊,所以他來到台灣,率領主持歐洲議會成立以來,第一個訪問該島的代表團。

格魯克斯曼盛讚台灣支持強烈的民主信號,全力對抗中國策劃的軍事壓力、政治干擾與數位假資訊。他指出,2300萬台灣公民天天生活在中國不斷挑釁和威脅下,已經有超過500架中國軍機侵犯島內防空區,創下歷史性的紀錄。

「習近平為什麼要把緊張情緒拉成這樣?」格魯克斯曼在臉書表示,因為台灣是獨裁政權的絕對反模式,幾十年來台灣進行非凡的改革,自1990年代後,將自己轉型為亞洲的民主典範,言論自由、媒體多元、自由選舉、捍衛宗教等,台灣與中國獨裁政權正好相反。

格魯克斯曼警告,北京有意終結台灣經驗,因此台灣需要歐洲人幫助這個民主制度繼續生存。

我外交部對於格魯克斯曼率領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來台,表示竭誠歡迎,透露代表團將晉見總統蔡英文,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遊錫堃、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等人,深入就假訊息、網路攻擊等複合式威脅議題交流;而外交部次長曾厚仁將代表部長吳釗燮宴請訪團。

外交部強調,台灣與歐盟近期關係與合作交流不斷升溫,台歐盟關係真的越來越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