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機頻頻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德媒評論表示,面對中國對台軍事威脅,西方世界必須表明立場,因北京的野心絕不僅於併吞台灣,歐洲應堅定地站在台灣這邊,「捍衛台灣的自由,就是捍衛歐洲的自由。」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德語媒體《新蘇黎世報》發表題為「西方必須阻遏中國」評論,撰文者戈爾拉赫(Alexander Görlach)為卡內基國際事務道德委員會高級研究員,他認為,中國的擴張行為已引起了太平洋地區的軍備競賽。

評論指出,併吞台灣絕不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全部意圖,事實上,中國與所有鄰國都發生領土糾紛,包括日本、韓國、台灣、菲律賓等;從今年3月至今,中國還佔領南沙群島中的菲律賓島嶼,佔領者可能是中國軍人,但卻沒有穿軍裝,「或許是習近平從普丁那裡學來的招數」。

評論提及,北京還在西太平洋以填海方式造了一些人工島嶼,並進行軍事化改造,而之前海牙國際法庭已裁定,北京無權對南沙群島提出主權索求,「北京的目的很明確,他們要將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島嶼都納入中國領土範圍,從而使迄今為止的國際海域變為中國領海」。

中國還制定《海上交通安全法》,對國際海運的自由航行構成威脅。依此法,中國有權對任何進入其「領海」的船隻發動攻擊,一旦習近平的願望得到實現,那麼從西太平洋直至馬六甲海峽的海上通道,將全部置於中國控制之下,西太平洋的海底網際網路電纜也將面臨同樣命運。

「從習近平近來的講話來看,對台開戰似乎已經不可避免」,該文認為,與此同時,中國與美國的親密盟友日本、韓國以及菲律賓爆發戰爭的可能性也同樣存在。但事實上,中國並不希望發動這樣一場隨時可能觸發世界大戰的軍事行動,「北京的如意算盤是,西方世界捨不得失去中國這樣一個龐大市場,制定一個《海上交通安全法》就足以讓自由世界聽其擺布。」

評論認為,習近平的目標是在不遠的將來控制從吉布地到澳大利亞的國際海域,自由世界絕不能允許習的夢想成真,而「阻遏北京的第一步,就是要捍衛台灣」。美國上週再度重申支持台灣的立場,台灣是歐洲第5大貿易夥伴,幾乎所有手機的晶片都是台灣製造。「台灣民眾擁有自由,而這正是北京想要剝奪的,有鑑於此,歐洲也應堅定地站在台灣一邊,並承諾對台灣的支持。捍衛台灣的自由,就是捍衛歐洲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