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動物權意識抬頭,食用狗肉被多國視為「野蠻的行為」,更被國際動物保護人士大加撻伐。年吃百萬隻狗的韓國3日發布一份最新民意調查卻顯示,多數韓國民眾反對政府立法禁吃狗肉。南韓前檢察總長、保守派的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熱門總統人選尹錫悅上月31日更表示,吃狗肉不是虐待動物的問題,因為食用狗與寵物狗是在不同的環境下飼養,引發爭議。

根據韓聯社報導,民調機構Realmeter對全韓國500名成年人進行調查,結果有48.9%受訪者反對政府立法禁止食用狗肉,38.6%表示贊同,12.6%持保留意見。被視為重量級總統參選人的尹錫悅電視辯論會中被黨內對手、國會議員劉承旼問及相關問題時回答,雖然他「個人反對」吃狗肉,但制訂新法律需有「社會共識」。

尹錫悅強調:「吃狗肉不是虐待動物的問題,因為供食用的狗與寵物狗是在不同的環境下中飼養的。」但他被問到是否應將養殖場的肉狗與寵物狗區別對待並無明確回應。雖然他說自己家裡養了4隻狗和3隻貓,認為自己是愛護動物人士,不過南韓動保團體仍痛批他是「狗販代言人」,大約100個動保團體2日聯合發表公開信,要求他道歉。

南韓吃狗肉的文化由來已久,狗肉被視為滋補養身、消暑的食材,在夏季特別受歡迎。狗販多年來不顧動保團體反對堅持賣狗肉,主張這是正當的權利,但近年動物權意識高漲及動物權意識抬頭,養寵物的人也變多,南韓總統文在寅9月27日與韓國總理金富謙舉行例會時,要求有關部門研討禁止食用狗肉的方案。

南韓近年動物權意識高漲,養寵物的人也變多,年輕一代已經不太吃狗肉,但老一輩仍保有吃狗肉進補、消暑的習慣,特定餐館和市場還是會販售狗肉。狗販多年來堅持賣狗肉是權利、也是養家餬口的方式。而南韓目前新的動保法,主要防止動物受虐,沒有禁止食用狗肉,預料禁令會獲得動保團體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