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因「江鵬堅是否為調查員」、「美麗島律師誰不是特務」等事爭論不休。對此,謝長廷2日在臉書發文直指施明德有戒嚴的「創傷後遺症」,更罕見說重話直言:「如果政途走得不順利,自己應該反省表現是否有辜負選民的厚愛和信賴」。

謝長廷回憶,已故前立委朱高正退出新黨時,和時任新黨黨主席郁慕明大吵架,互指對方是特務。看到這則新聞時,內心有股莫名的酸楚,他感嘆:「原來戒嚴時期的創傷嚴重,不只是黨外、民進黨,其他政黨甚至團體都一樣,每個人都在懷疑每個人是特務,而每個指控他人特務的人,也被他人指控是特務。」

謝長廷指出,黨外幾位先進,在家人被殘殺或自焚事件發生前,也有類似被懷疑的傳言,其他美麗島被告更不必說,但他一向認為這是戒嚴的創傷後遺症,所以不相信也從不傳播。施明德的情形也一樣。美麗島大逮捕時他成功逃脫,審判期間也有傳言說是故意放施明德逃跑,然後抓幫助匿藏的高俊明牧師和幾位長老,施明德絕食期間更傳出作秀求饒各種不堪的傳言。

謝長廷續指,當然對辯護律師也有「國民黨默許」的謠言,多少造成困擾,戒嚴時期只能自己解決。他當時和民進黨前主席江鵬堅在同一律師事務所,兩人最後達成三點共識:「1、對自己良心負責,不必向任何人證明,也不必為了證明而有冒險言行;2、對一起建黨或謀大事的伙伴要嚴格選擇,並絕對信任,絕不懷疑;3、如事後發現被出賣可以不擇手段報復」。

謝長廷強調:「這是我一生奉行的態度,成功建黨後態度也沒有變。所以當然也不懷疑施明德,他出獄後,我支持他當黨主席,他選三次立委,都輕易當選,我覺得台灣人民沒有欠他或我們,如果政途走得不順利,自己應該反省表現是否有辜負選民的厚愛和信賴。」

謝長廷透露:「2002年我選高雄市長連任時,施明德突然跳出來登記跟參選,地方各種動機傳言紛起,當時他的原配陳麗珠和女兒都曾向我陳情很多他的不是,我如果要攻擊他不怕缺乏資料,但我採取冷處理,任由他講,結果他得到的票不到1萬,還不到他眼中蜉蝣的三十分之一,我認為人民的眼睛還是雪亮的。」

謝長廷提到,施明德2006年發動紅衫軍倒扁,跟綠營越走越遠,後來指控他是特務,近來又公開說「江鵬堅是特務」、「美麗島律師誰不是特務」、「建黨是蔣經國默許」等奇怪言論,不知是否為受創症候群或出了什麼事?先前已經舉出四大證據,證明前總統蔣經國事前並不知道建黨日期,也在臉書附上施明德信賴的前調查局副局長高明輝和幹員在法院的筆錄。

謝長廷重申:「他們在十年前就向法院坦承,我不是線民或特務,他們也從未這麼說,我只是他們爭取的對象,而20萬元是『要爭取謝長廷的金錢』,而我拒絕未拿,他們以前所說有看到我拿云云並不是事實。證據判決都有了,如有人還在糾纏,真會讓人覺得是就是無賴而已。」

謝長廷最後無奈表示,以前有人稱施明德為台灣的曼德拉,就有位女士向他抗議說曼德拉的偉大是人格和品性,不是被判無期徒刑就是曼德拉,這句話讓他印象深刻。即使不是曼德拉,但至少期待施明德比一般名嘴「對人權和法治有更知道尊重是合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