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號)晚上詹順貴一則「來看看國營事業台水有多傲慢!」的貼文引起了網友的注意,文章直呼 :「顯然台水公司只在乎表面工夫,既不在乎正當程序,也不介意招致民怨!」

詹順貴曾任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理事長,也曾擔任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委員等職。 2016 年 3 月出任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副署長,任內屢傳環評爭議,做出通過燃煤電廠等與昔日環保理念相悖的政策,最終於 2018 年 9 月遞出辭呈、遲至同年 10 月 8 日確定請辭。

詹順貴提及台水徵收農民土地,卻反倒要求起農民,他說道 :「以下這份公文,台水公司要徵收農民的農地,依法《土地徵收條例》規定,要先行以市價協議價購,但 10/28 日發出公文(被徵收人 10/29 收到),不僅是要被徵收人去台水公司的處所,還指定僅短短相隔 5 天的 11/2 日(中間還包括周末)。被徵收人透過村長聯繫希望能延期另定,據村長回報,台水公司不僅直接拒絕,還直接嗆說當天沒去,就視為拒絕,他們會直接送台中市政府與內政部審議。」詹順貴並標注 : 這是怎麼樣的傲慢心態?

內文也提及:「台水公司要蓋淨水場,固然具備公益性,這些農民也不是反對被納入淨水場的徵收範圍,只是希望價格不要差真正市價太多,讓他們可以在鄰近買得起面積接近的農地繼續耕作,但台水公司卻仗恃淨水場的公益性,而漠視協議價購的正當程序,完全搞錯合法徵收的法律要件,只想趕快走完形式上的程序,完全不在乎人民基本權益,」為農民抱屈。

詹順貴稱,其實包括苗栗大埔案在內,最高行政法院早有許多撤銷徵收的判決指出,協議價購必須有如一般買賣的價格實質的協議,不能高高在上指定時間、地點,要求被徵收人前來聽說明,否則即是沒有踐行實質的協議價購程序,其徵收即屬違法。文末詹順貴直呼 :「但顯然台水公司只在乎表面工夫,既不在乎正當程序,也不介意招致民怨。」

而詹順貴臉書貼文下的留言也紛紛有網友幫忙抱屈,寫道 :「專制時代遺毒還在」、「公家單位的文職人員必須重新作資格檢核,從任職十五年以上的先做起。檢核不通過必須重新參加公職人員晉用考試。用相同的方法發通知,指定時間地點檢核,檢核未到的視同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