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俄羅斯最近向聯合國提交一份草案,提議解除對北韓出口雕塑品、海鮮與紡織品的禁令,以及放寬精煉原油進口限制。

據《路透》取得的草案內容,中、俄兩國希望聯合國理事會能取消對北韓的各項制裁,並稱此舉旨在「改善這個孤立的亞洲國家平民的生計」。

自2006年以來,北韓就因為發展核武及彈道導彈計劃而遭聯合國制裁,中、俄則試圖說服聯合國取消這些禁令。

該草案還包括中國與俄國在 2019 年提出的其他措施,如取消對北韓人在國外工作的禁令、解除對南北韓鐵路及公路合作項目的制裁。

報導稱,這份草案需要 9 票贊成,且美國、法國、英國、俄國與中國都無人反對才會通過,但幾位聯合國官員表示,這份決議草案幾乎得不到支持。2019 年,中國與俄國曾就該決議草案舉行兩輪非正式會談,但從未正式交付表決。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拒絕對此評論,但其強調會根據需求修改、暫停或取消這些措施,「然而,北韓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來遵守禁止發展核武與彈道導彈計畫的要求。」

由於北韓在新冠疫情期間陷入孤立狀態,導致嚴重飢荒,聯合國安理會已允許人道主義豁免,然而根據聯合國調查,儘管北韓經濟不斷惡化,其 2021 上半年依然繼續發展核武與彈道導彈。

不過這項新草案也讓安理會承認,近年來北韓經濟與民生面臨困境,因此有必要尊重合法的安全考量,確保北韓人民的福祉、尊嚴和權利。

北韓官媒《朝中社》報導,「新組建」的鐵道機動導彈團向日本海發射2枚飛彈。   圖:翻攝朝中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