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今(2日)公布 9 月租金指數再創新高,近期房價也隨著房市熱絡持續走高,讓租屋、購屋族怨聲載道。對此,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表示,明天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再度排審各版本的「囤房稅」修法,盼行政機關及民進黨團不要動員杯葛或藉題發揮,讓法案審結送出財委會,並呼籲財政部與內政部應就穩定房價明確表態。

李貴敏指出,高房價問題沒有解決,通膨推波助瀾,物價高漲都是不爭的事實,官員又矢口否認,政府離人民這麼遠,難怪網友痛罵「打房就是笑話」。

她表示,明天立院財委會再度排審各版本的囤房稅修法,期待透過政策辯論凝聚行政與立法部門共識,也希望行政機關及民進黨團不要動員杯葛或藉題發揮,至少應讓法案審結送出財委會,展開朝野協商,共同解決高房價炒作問題,或至少展現政府打炒房的決心,「民進黨政府是否願意正視民怨或落實打房,明天應可揭曉。」

李貴敏說,朝野立委所提囤房稅草案都相當溫和,例如她個人版本,非自住房屋稅自現行 1.5% 至 3.6%,僅提高到 1.8% 至 3.6%,採差別稅率,10 戶以上才課 3.6%。立委曾銘宗與費鴻泰版本主張非自住利率上限調高到房屋現值 5%,四戶以上不低於 5%;賴士葆版本則主張採差別稅率,最高 10 戶以上為 8%,基本上都是針對極少數擁有多屋者增加持有成本,大多數人不受影響。

她也指出,連台灣經濟研究院都預測,房市多頭趨勢穩固,房價居高不下將成為新常態,尤其台灣房價所得比連續三年向上攀升,全球有名,民怨不止,但只看到業者大剌剌地宣傳,質疑 :「房價愈打愈高,看到回不去的房價,只能讓民眾比心酸的嗎?政府還不快點拿出辦法嗎?」

李貴敏提到,即使央行拋出第三波房市管制,也積極串連金管會執行,但政府不能只有這兩個部會在動,「其他配套措施與協調方案在哪裡?難怪實施新制後,北市交易依舊增 1 成、台南增 15%,較去年也增加,南臺灣房價、房市熱到不行。」

她表示,距離上次國民黨團排案審查囤房稅修法已經過了半年,政部當時表示須審慎評估,從長計議,現在應該要有答案了,並呼籲財政部與內政部應就穩定房價明確表態。

李貴敏指出,明天立院財委會再度排審各版本的囤房稅修法,政府是否有心打炒房,明天就會揭曉。   圖:翻攝自李貴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