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日)奈及利亞拉哥斯一棟建築中的豪宅公寓大樓倒塌,造成 100 多名建築工人被困、至少4死的災情。

失蹤家屬紛紛聚集在已經成為廢墟的倒塌大樓旁,等待最新的救援消息。倖存的建築工人受訪表示:「我和我的朋友都逃過一劫,但還有更多工人被埋在下面。」

該公寓位於奈及利亞拉哥斯的富人區,附近也都是高級公寓。這棟建築過去兩年一直在施工,倒塌前工程已經完成 80% ,原訂於 2022 年竣工。

大樓宣傳單顯示樓高 20 層、配備有「 360 度環繞景觀」,頂層公寓最低售價 500 萬美元,倒塌前已售出 65% 。建商在宣傳單中承諾為客戶提供「無壓力的生活方式」。

然而,媒體指出,這棟豪華大樓早在去年便被警告存在安全隱患。因為承包商拒絕提供建築材料檢測報告的關係,結構工程顧問退出並留下了一封「警告信」,內容寫道 :「這封信是正式通知您,我們將退出該項目的結構諮詢服務,因為我們在項目執行方面不再持有相同的願景。」信中也提到 :「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該建築各階段的混凝土立方體強度檢測結果。」

大樓倒塌後拉哥斯建築控管機構稱當時僅批准該公寓大樓建造 15 層,官員稱公寓樓的建築材料十分劣質,並表示相關負責人已被逮捕。截至目前現場已確認至少 4 人死亡、仍有超過百名工人被困在廢墟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