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影集《松樹谷的竊聽人生》(Pine Gap)因劇情中出現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南海九段線」地圖,遭菲律賓政府抗議,並要求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刪除相關內容。據《德國之聲》2日報導,菲律賓在當地時間週一 (11月1日) 要求 Netflix 刪除這部總共 6 集的澳洲影局當中的某些情節,稱劇中描繪的地圖侵犯了菲律賓的主權。當天稍晚,Netflix停止在菲律賓提供該劇的第 2 集和第 3 集的放映,Netflix 表示,這些劇集已被「政府要求刪除」。

據報導稱《松樹谷的竊聽人生》第二、三集其中一幕曾短暫出現南海「九段線」地圖。現時該兩集未能在菲律賓播放,Netflix 僅指是應政府要求撤下,但沒解釋原因。中國在所謂的九段線內大部分的南海水域聲張主權,但菲律賓丶文萊丶馬來西亞丶台灣和越南也對這片資源豐富的水域的部分地區亦有主權聲張,因此引發爭議。海牙仲裁法庭於 2016 年 7 月 12 日曾頒佈裁決,認為「九段線」主張無國際法基礎,沒有證據顯示,中方歷史上一直獨自管理九段線內海域及資源。

菲律賓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說,經過徹底審查,菲律賓的電影委員會裁定《松樹谷的竊聽人生》的某些情節「不適合公開放映」。菲律賓電影委員會根據該國外交部的投訴,於 9 月 28 日作出了裁決。目前不清楚為何該決定直到現在才被公開。

中國主張南海主權的「九段線」(紅線區域)地圖。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