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議院大選結果出爐,新就任總裁的岸田文雄帶領自民黨取得穩定多數。《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美國將期待日本大幅增加國防預算

自民黨合作的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接受富士電視台訪問時指出,雖然國防預算肯定會大幅上漲,但想要從現在佔GDP 1%一下子成長到GDP的 2%,很難說服國民。

前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柯伯吉(Elbridge Colby)則指出,以逐步成長的方式來提升日本國防預算,根本不足以因應中國的威脅。他反問,要到什麼時候才打算把日本的國防預算提高到GDP的2%?難道是30年以後嗎?

柯伯吉警告說,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問題是這十年內就得面對的。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the Hudson Institute)亞太安全主席克羅寧(Patrick Cronin)則指出,將日本的國防預算提高到GDP的2%不是美國人要求的,而是自民黨自願的。拜登政府希望看到日本提升國防,至少要提升到GDP的 1% 到 2% 之間。

今年9月自民黨總裁選舉時,鷹派候選人高市早苗提議將國防開支倍增至 GDP 的 2% 。其強勁表現促使岸田文雄將這個構想寫入大選的承諾,在黨板載明:「著眼於北約國家的國防開支目標(超過GDP 的 2%),我們的目標是增加與國防相關的支出。」

美國進步中心( the 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 )高級研究員哈里斯(Tobias Harris)在該中心於1日舉行的網路研討會上指出,真正的問題是日本國防預算要在明年7月的參議院選舉後進行,屆時才能見真章。

外交關係理事會(the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研究員史密斯(Sheila Smith)也指出,岸田可能拖到參議院選舉後,才進行一些較為困難的辯論。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副主任塞切尼(Nicholas Szechenyi)也指出,如果岸田文雄明年也掌握參議院,之後三年將不會再遇到選舉,接下來的日本外交政策將穩定可期。

哈德遜研究所亞太安全主席克羅寧也分析,這次立憲民主黨之所以選得不好,主要就是跟反美的共產黨合作所致。克羅寧說:「就目前而言,美日聯盟是唯一的選擇,而替代方案幾乎沒有那麼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