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世界各國領袖陸續發表談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為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當年領導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向世界各國領導人致歉,他並表示,應將對抗氣候危機視為一個經濟契機。

川普於2017年宣布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2020年11月生效,拜登上任後下令重返巴黎氣候協定。

拜登在COP26表示,他對川普決定退出旨在減少碳排放量的巴黎協定感到抱歉,他今年1月上任美國總統後的首要行動之一就是重返巴黎協定;他提及,當年川普退出的原因是巴黎協定會使工作機會流失,但他認為,對抗氣候變遷會助長經濟繁榮,而非損害經濟。

此外,為期2天的二十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10月31日閉幕,拜登在31日晚間也表示,他對中國、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領導人沒有出席對氣候變化做出承諾「感到失望」,並指責這些國家「做得不夠」,「人們對此感到失望是有原因的,因為我自己也覺得很失望。」

拜登在G20領袖高峰會表示,美國將實現承諾,在2030年前把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到比2005年的水準還少50%至52%。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和其它溫室氣體的排放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未出席G20峰會,僅發表書面致辭,並無減排新目標。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昨天批評,有些重要國家明顯不合群,其中一個是中國,他們沒有領導等級的代表出席COP26,「我們認為他們有義務履行責任、在我們前進時增加承諾」,將會持續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