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電影《沙丘》在中國熱播,號稱賣座超過兩億元人民幣。但過去一周,英媒報導中國將《沙丘》電影海報中的女黑人刻意剔除,換上男演員張震,有歧視黑人之嫌,引發中國種族歧視風波。

30 日,英國《每日郵報》和《泰晤士報》等外媒爭先恐後報導道「好萊塢電影《沙丘》的中國版海報將黑人演員替換成了中國演員」,他們稱《沙丘》在中國上映時,所使用的宣傳海報刪去了英國黑人女演員莎倫·鄧肯-布魯斯特(Sharon Duncan-Brewster),並以男演員張震替代之。報導又稱讓黑人女演員從海報上消失可能是好萊塢為了「取悅」中國市場而做出的「特別調整」。

同時,報導也稱, 2015 年《星際大戰7:原力覺醒》的中國海報縮小了黑人演員約翰·波耶加(John Boyega)的肖像,以此作為暗示中國存在「種族歧視」的佐證。

《每日郵報》還寫道,他們已經就此事聯繫了華納兄弟和負責該片發行的中國公司,但卻沒在文中寫出雙方的任何回應。美國一名名叫「美國—伊斯蘭關係委員會」(CAIR)的穆斯林權益組織甚至還發了一個「聲明」,要求製作這部電影的美國華納公司解釋「為什麼要把黑人演員從中國版的海報中移除」。

對此。中國官媒《觀察者網》今 (2) 日表示,一些理性的外國網友已經自行開啟調查發現,《沙丘》在中國市場推廣時使用了多個海報,其中包含有黑人女演員出現的海報、和張震的那版海報。同時,這部電影在美國宣傳時也同樣使用了這些不同版本的海報。所以,根本就不存在好萊塢「討好中國」而「抹去」黑人演員的情況。

美國亞裔資訊網站 NextShark 也在其中一篇報導中澄清了此事,並指出這個傳言最初來自於一個名叫 China Africa Project (「中非項目」)的 NGO 組織。該組織在 10 月 24 日 發佈了這個訊息,稱中國版的《沙丘》的電影海報中將黑人演員移除了。

《沙丘》自 22 日首映以來,全球已破 2.32 億美元的票房佳績, 30 日該影片也在中國大陸突破了 2 億元人民幣的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