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2)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質詢時表示,先前規劃捷運汐東線規劃於2022年動工,然而照目前的進度,如期動工的機會渺茫。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此事牽涉綜合規劃及細部設計等,明年有動工的機會,但非常勉強。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他深知汐止鄉親及周邊居民對捷運汐東線的期待,中央會盡可能排除一切困難達成目標。他也指出,近日對於汐東線和基隆捷運有許多不同的意見,希望大家一起合作,交由交通部專業判斷,因為許多機電設備是一體的無法切割。

賴品妤則提到,交通部在2020年召開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會議,以凝聚出汐止、東湖段先行推動的共識。且因基隆捷運與汐東線的路線不同,希望能將兩案分開處理,不要讓汐止民眾空等。她也指出,汐東線要動工必須先完成綜合規劃,還有預算編列等問題要處理,代表還需一段時間,依照目前進度可說幾乎不可能如期動工,希望蘇貞昌、王國材積極督導辦理。

面對賴品妤的質詢,王國材回應目前綜合規劃部分剩下細部設計要討論,大概還需一年的時間。且汐止區公所位於東湖或連接基隆捷運的交叉點,牽涉機電整合問題外,因此明年動工的機會是有,但非常勉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