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捷運案持續受到各界關注,前交通部陳建宇在臉書批評這議題是「歹戲拖棚」,交通部明知基隆輕軌不可行,卻不反思提升台鐵能力,最後將會落得台鐵及基捷兩敗俱傷。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30)日表示,說不做很容易,但該做的事情就要做,包括高鐵延伸、基隆捷運都努力完成。

陳建宇為我國第24任交通部長(任期104.01.14~105.05.19),他在臉書指出,按王國材規畫,基隆捷運分兩階段興建,先建設「八堵到南港」,而「基隆到八堵」放在第二階段,第二階段興建日期由基隆市民決定。陳建宇認為,就算八堵未來會有轉運站,也是完全不接地氣,不知道基隆市民日常生活、通勤、通學族群移動要抵達目的地,所使用交通運具的誤謬決策。

陳建宇表示,若二階基隆捷運要進入基隆市,不論是否廢除台鐵基隆八堵線,都須解決路廊能否找到、拆遷可否克服、站體設計地點丶機廠位置、乘客量太少等問題,交通部如能立即強化基隆台北間的「台鐵捷運化」功能,提出完善的捷運化配套措施,會是一個既有效又省錢的選擇。

對此,王國材今日出席航港局 「海事中心暨離岸風場航道 VTS 中心」啟用典禮受訪被問及此事時表示,政務官有一種沒有夢、較為保守,還有一種是有夢勇於挑戰,他比較選擇後者。

王國材指出,說不做很容易,做的人比較辛苦,甚至要面臨各種批評,但該做的事情就要做,包括高鐵延伸、基隆捷運都努力完成,未來就看每一段評估,但一定要留下未來可能性。

至於媒體追問與北北基談的進度如何,王國材則說,3個市的副市長和局長都談過了,路線都沒有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這邊將加強溝通,盡快釐清解決問題,讓等20年的基隆市民有基隆捷運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