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公投在即,針對「反萊豬公投」案。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怒批蔡政府「為了護航萊豬許下的豬百億基金,如今打折再打折」邱臣遠指的是去年蔡政府開放萊豬進口,農委會端出百億基金護產業。但如今預算卻一再打折,邱臣遠呼籲農委會針對養豬百億基金作出交代,勿忘對豬農的承諾!

邱臣遠表示,當初蔡政府為了要 「護航萊豬進口」,答應編列「養豬百億基金」,協助我國養豬產業全面轉型升級。邱臣遠批評蔡政府諾說得甜蜜,實際上經費卻是一折再折,至今共腰斬兩成。

邱臣遠指出蔡政府打的第一折「今年實際執行經費比預計少了 11 億!」他說,農委會在 10 月 29 日回覆書面質詢時表示 :「經考量養豬產業需要及執行單位推動量能,110 年度執行經費額度務實滾動調整為 17 億元」。換言之,近 28.3 億元的 110 年度養豬百億基金直接縮水變為「17 億元」。邱臣遠批評 :「話說得好聽,都說是因為執行量能與滾動調整才縮水,但現實原因很殘酷,其實是因為『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沒有錢,行政院遲未核定,所以錢未到位,才導致原定計畫打折。」

再來,邱臣遠指出蔡政府打的第二折「明年預計編列金額縮水 10 億元!」邱臣遠批,不只是今年編列養豬百億基金大縮水,明年度(111)預計編列金額也從 38.1 億元縮為 27.7 億元。以上打折統計,今年少編 11 億元,明年少編 10 億元,兩年度共相差 21 億元。邱臣遠質詢時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有沒有覺得有失信於農民?」他覺得農委會事先劃大餅,事後應做到卻沒有做到。

另外邱臣遠也提到,養豬百億基金執行 8 大項目,不受疫情影響者也縮水高達 42% 以上。最後他呼籲農委會與蔡政府針對養豬百億基金作出交代,勿忘對豬農的承諾!

邱臣遠臉書發文   圖:翻攝邱臣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