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一家公司未申請室內裝修許可就進行裝修,遭北市建管處開罰,建管處一名陳姓前科長疑遭民代關說,撤銷罰單,涉圖利,北檢昨指揮調查局約談陳姓前科長到案,今諭令20萬元交保。市長柯文哲今(2日)表示,為何公務員不太敢做事,動不動就扣大帽子,有時議員關切,但跟關說那條線要怎麼劃分?

柯文哲上午出席「2021台北購起來」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建管處爆弊案,柯強調,很多事還是要等調查結果,這至少有一點比較確信,「我們比較關心的是說……通常是這樣,到底圖利跟服務這兩個要怎麼區分?我覺得這還是很大問題」。

柯文哲提到,有時開單,來陳情、申訴,我們就罰款金額減量、甚至取消,「你說他是圖利?我倒覺得這也是……」,他認為,長期以來為什麼公務員都不太敢做事?這也是很大問題,動不動就扣個大帽子圖利,包括警察也是,有時警察處理勤務,動不動扣個傷害罪、什麼罪,「天啊!變成警察袖手旁觀、公務員就是能拖就拖,這不是好的文化」,要建立廉能政府,但是也要建立讓公務員安心執法的環境,這也是要注意的。

媒體追問,柯文哲認為該案不算關說?柯說,難道是官員去關說官員?不是嘛!也不要說關說,有時議員叫關切,還有另個問題,「議員關切跟關說那條線要怎麼劃分?這也是問題嘛!」

柯文哲指出,出問題的話把整個來龍去脈再檢視一遍,確定說如果他有沒有錢放到自己口袋、過程怎樣,如果有些規定不清楚的地方,「我每次說遇到問題,就把規則寫清楚一點」。他重申,關心跟關切怎麼分?服務跟圖利怎麼分?還是把規則講清楚,建立一個讓公務員安心執法環境,這是要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