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的第2任期將在3年後屆滿,根據最新《美麗島電子報》「誰最適合做我們下一屆總統」的民調中顯示,副總統賴清德以25.5%暫居第一,而新北市長侯友宜以23%緊追在後,領先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9%,桃園市長鄭文燦則以6%的支持度在排名中墊底。

若以民眾的政治立場而論,過半泛綠民眾認為賴清德最適合擔任下屆總統,其次為侯友宜;泛藍民眾有40%認為侯友宜最適合,其次有29%認為朱立倫最適合,再來有10%支持柯文哲;民眾黨支持者則有高達57.8%支持柯文哲,其次為侯友宜。至於中立民眾的看法,侯友宜獲得26.2%的支持率暫居第一,賴清德和柯文哲都獲得14.7%的支持率。

從民調中可發現,無論政治立場為何,侯友宜及柯文哲都獲得民眾不少的支持, 顯示出民眾對於台北市和新北市的防疫有感。新北市議員張錦豪今(2)日在議會總質詢時詢問侯友宜是否會繼續留在新北市擔任市長,對此,侯友宜回應「會把握當下努力做事,在任何地方為人民做事都很值得」

值得觀察的是,柯文哲的支持者與藍營有高度重疊,讓柯文哲在選舉中的影響力大增。尤其藍綠近期支持度日漸相近,柯文哲抑或是民眾黨的加入,必定會對日後選戰掀起波瀾,後續局勢仍有待觀察。

新北市長侯友宜。(資料照)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