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年底四項公投案,民進黨啟動「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公投說明會,繼桃園首場後,31日在屏東登場,賴清德副總統強調,四項公投牽涉到台灣危機,一定要投下不同意。

民進黨31日在屏東縣啟動第2場公投說明會,賴清德表示,國民黨說,年底的公投是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政治危機,但蔡英文已是第二任,蘇貞昌是「六出祈山」拖老命為台灣打拚,事實上,12月18日的這場公投,真正牽涉的是台灣的危機,不只關係台灣未來的走向,更是在關鍵的十字路口上,國家前途及發展路線的抉擇。

賴清德指出,核四在22年前動工,但因人民對核安不放心、核廢料無處去,2014年前總統馬英九宣布封存,現在又說要重啟,核四不只是老車,還是拼裝車,「核四廠若重啟,台灣會很慘」,重啟核四若過關,安全及核廢問題無法解決,「能源轉型斷鏈」。

針對公投綁大選,賴清德說,2018年九合一大選綁公投,下午4點開票時還有一群人沒投,公投、大選脫鉤,才能讓議題得到充分的思辯及討論,深化台灣民主品質,公投綁大選若過關,破壞民主品質,「公投自主斷鏈」。

至於三接天然氣,賴清德說明,當初是由國民黨規畫,民進黨也反對,因範圍達232公頃,對藻礁破壞太大,現在要推是因有好的配套,範圍也縮小到23公頃,碼頭也外推,三接遷離公投若過關,台灣面臨缺電、競爭力危機,「科技產業斷鏈」。

關於美豬議題,他說,根據世界貿易組織規定,若符合安全標準,任何國家都不能阻擋,而台灣已阻擋20幾年,台灣若不加強與美國的貿易關係、違反世界規範,就不能加入CPTPP,反美豬公投若過關,阻礙台灣走向世界,「國際合作斷鏈」。

賴清德強調,這四項公投案都是舊案,台灣絕對不能走回頭路,拜託大家投下四個不同意票,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