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1 日指出,美、法、英、德在讓伊朗重返核協議談判上「步伐一致」,但不清楚伊朗是否願以「有意義的方式」重新加入。然而,在釋出善意時,美國同時也向伊朗部分企業與個人祭出制裁,讓伊朗外交部批拜登「行為矛盾」、「不可信」。

綜合外媒報導,今年四月以來,伊朗核協議已進行 6 輪談判,但由於美、伊間出現分歧,遲遲未達共識。上月 27 日伊朗則宣布同意在 11 月底前重啟談判。

不過 29 日美國美國財政部即在一份聲明中宣布制裁一家伊朗企業及三名個人,指控他們為伊斯蘭革命衛隊及其下設的無人機項目提供關鍵支持。

30 日美、法、英、德在二十國(G20)峰會期間會唔,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指出美國總統拜登承諾,美國將有條件重返伊朗核協議談判,前提是伊朗須重新遵守 2015 年核子協議,避免危險升級,「只有伊朗改變方向,才有可能恢復協議。」不過該聲明也強調,直到伊朗逐步停止發展核武之前,都不會放鬆對伊朗的制裁。

31 日布林肯接受CNN專訪,談到伊朗重新加入核協議談判時,表示 :「要看伊朗是否會認真以對」,並強調美、法、英、德對於重回核協議上維持「絕對一致的步伐」。

對此,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提卜扎德批評,四國領導人的聲明是「沒有建設性的」,對於美國制裁伊朗企業與個人,哈提卜扎德也批美國的行為「完全矛盾」,認為美國政府有意願重回伊朗核協議,卻繼續這類制裁手段,意味著美國「不可信」。

哈提卜扎德還表示,伊朗核活動屬於「和平性質」,核武在伊朗國防戰略中也沒有任何地位,當前的僵局是美國和歐洲三國不負責任、不履行承諾,以及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第 2231 號決議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