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預計於12月18日舉行投票,民進黨日前啟動「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公投說明會,對於在野黨質疑綠營將「反萊豬」定調為「反美豬」,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日)更批,國民黨一直反對,會鎖死台灣,讓台灣無法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台北市長柯文哲酸,民進黨與其花5000多萬搞下鄉宣傳,不如靜下心來把該解決的問題解決,並重提日本政府高層當面告訴過他,台灣要進CPTPP,福島核食問題必須處理。

柯文哲上午出席「2021台北購起來」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媒體詢問,民進黨是否想將反萊豬操作成反美?柯強調,萊豬跟美豬不一樣,這已經講過太多遍。政治上是這樣,「民進黨與其花5000多萬去搞什麼下鄉宣傳公投,不如靜下心來把一些該解決的問題解決」。

柯文哲認為,其實台灣能源問題要解決,美豬跟萊豬不一樣,「廢話!本來就不一樣!」「為什麼把反萊豬跟反美豬混在一起,甚至說變成反美?這就是政治操作!」

現場記者追問,蘇貞昌上午受訪批評國民黨開放萊牛,卻反對萊豬,這很矛盾,並指國民黨一直反對,會讓台灣無法加入CPTPP?柯回應,「你要聽實話?」那些日本政府高層當面跟他講過,台灣要進CPTPP,福島核食要拿出來討論。

柯文哲強調,很多事就是不要只有政治上一時運用,現在說不吃萊豬、不能進CPTPP,日本政府好幾年前就講說,「你們那個福島食品不解決,我們怎麼幫助你?這是當面講的哦!」所以還是有很多問題要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