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議院選舉結果揭曉,首相岸田文雄率領的自由民主黨(自民黨)取得過半數261席次,掌握國會「絕對安定多數」;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從大阪堀起的地方政黨席次爆增,值得台灣參考,並透露,有幾位友台的議員選得驚險萬分,他看到半夜最後逆轉才安心睡覺。

謝長廷在臉書表示,日本執政的自民黨獲261席,超過單獨過半的233席,幾乎比選前所有的民意調查和預測更好(一般預測落在223~253之間);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也稍微減少席次(109減為96),在野陣營這次結合立憲民主黨、共產黨、國民民主黨等與執政黨,在200多個選區一對一決戰,並未佔到便宜。

謝長廷提到,席次增加最多的反而是維新黨,從11席爆增為41席,這個從大阪堀起的地方政黨,轉化成全國性政黨後,漸漸獲得國民支持,未來發展值得注意,也值得台灣參考。

他分析這次主要3個爭點,針對疫情對策,東京都確診人數連日減少,且各種緊急措施陸續放寛,這個議題對執政黨並未帶來傷害。另,縮小所得分配格差是個好議題,但執政黨打出新資本主義,提出生產分配好循環的訴求把它吸收了。至於外交安全戰略,他認為這是執政黨的強項,中國的戰狼外交,霸凌台灣、香港、新疆等事件,日本社會超過90%持負面印象,當然對執政黨有利。

謝長廷也透露,這次日本大選,有幾位友台的議員選的驚險萬分,有一位長期關注台灣的好朋友,在投票數日前不公開的民調輸了5%,他們擔心著急,但只能祈禱集氣,直到半夜看到最後結果,竟以領先幾百票而當選,才安心合目睡著,「看時鐘已經凌晨3點了。」

謝長廷說,他以前在台灣自己的選舉,從未有失眠的現象,但在日本因為沒有著力處,讓他只能乾著急,所以反而壓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