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那年澳洲發生駭人的森林大火,火焰一直從該年9月延燒至2020年3月,吞噬了澳洲大量的野生動物及植物,被專家認為是近年來對野生動物傷害最嚴重的慘案。此次悲劇中有超過6萬隻無尾熊受害,好在有善心志願者及消防員全力救援,而其中有一隻狗狗更救下高達百來隻的無尾熊,得到許多掌聲。

▲志工與致力於災區救援無尾熊的狗狗。(圖/Instagram帳號:bearthekoaladog) 

這隻毛色黑白相間的狗叫「熊熊(Bear)」,今年約六歲,致力於澳洲森林大火中的災區。熊熊經過專業訓練,故能在滿目瘡痍的森林中,利用靈敏的鼻子嗅聞出無尾熊的毛髮及糞便,以此為基準找出牠們的蹤跡,再帶領救難隊到正確地點拯救無尾熊。

▲燒焦的森林中滿是危險,會為熊熊穿上鞋子來保護腳腳。(圖/Instagram帳號:bearthekoaladog)

熊熊這幾年不畏辛勞的工作,目前已有百來隻無尾熊得到救援,驚人的工作量讓牠得到英國國際動物基金福利會的肯定,向牠授予了特別表彰獎。

▲牠叫馬克,就是熊熊從森林中救下的無尾熊之一。(圖/Instagram帳號:bearthekoaladog)

那些被熊熊救助的無尾熊,在完善醫療設備的照護下也漸漸恢復健康,照片中的無尾熊「馬克(Mark)」便是其一,當時牠被找到時僅僅只有2公斤,四肢腳掌皆被當時的大火燒傷,但現在已長成一隻圓圓胖胖的無尾熊,健康狀況相當良好。也期望其他已救援及未救援的野生動物都能平安度過危機,未來能再次自由自在地於森林中穿梭、玩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