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年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後迅速擴散全球,不到2年就已奪去逾500萬人性命,引發的公衛危機不僅重創貧窮國家,也讓擁有一流醫療保健制度的富國威信掃地。根據美聯社報導,美國、歐盟(EU)、英國、巴西都是中高收入或高收入國家,擁有全球1/8人口,然而這些國家與地區通報的病故人數佔了全球近半。單是美國就有逾74萬人因武漢肺炎喪生,高居世界第一。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全球迄今超過2.47億人確診武漢肺炎,染疫病故人數達到500萬425人,約相當於洛杉磯和舊金山的人口總和。這個數字與挪威奧斯陸和平研究中心(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of Oslo)所估計1950年以來死於國際戰爭的人數不相上下。武漢肺炎如今也已是世界僅次於心臟病和中風的第三大死因。

由於曾接受武漢肺炎篩檢的人數有限,且許多人在缺乏治療的情況下病逝,尤其是在印度等貧困地區,實際死亡人數一定較500萬高。耶魯大學公衛學院傳染性疾病專家艾柏特博士(Albert Ko)警告:「如今我們面臨決定性時刻。我們該如何保護自己,才不會再有500萬人死亡?」

武漢肺炎疫苗在臨床上證實能顯著降低感染武漢肺炎病毒的機率、住院率、死亡率,因此疫苗已有助大幅壓低染疫病故的人數,特別是疫苗接種計畫處於領先的西方國家。不過,近幾個月確診病例、染疫住院、病故人數仍持續攀升,主要是冬季將至,不僅會影響未接種者,還會波及疫苗效力隨時間下滑的老年人,因為他們是第一批接種疫苗的族群。

全球的確診人數、染疫病故人數仍在增加,但成長速度已放緩。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在10月24日當周,新增確診人數為290萬例,染疫病故者為4.9萬人,增幅分別為4%和5%,都略低於前一周,而全球仍持續對抗高傳染力的Delta病毒,以及「AY4.2」等新型武漢肺炎變種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