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因涉集集彩繪列車抄襲圖庫石虎圖案的設計師江孟芝今年8月應聘錄取屏東大學大武山學院專業技術人員,等級比照副教授,此舉引來其他老師不滿投訴媒體,認為她僅碩士學歷,質疑類似職務多是博士學歷,質疑學校禮遇江孟芝,為她「量身打造」聘任。屏東大學回應,所有聘任都經過三級三審,沒有徇私,一切公平公正公開。

江孟芝因獲得iF大獎及幾項美國設計大獎被媒體報導而出名,屏東縣政府前年主辦台灣設計節邀請江孟芝設計展示作品,去年主辦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也請江孟芝設計Logo及吉祥物,屏東縣政府的屏東口罩也邀請江孟芝設計,但她前年涉抄襲圖庫石虎圖案,今年東京奧運期間又在臉書貼出我國奧運羽球男雙金牌得主「麟洋配」手繪海報,被抓包疑利用自動描圖功能完成。

江孟芝今年8月經屏東大學聘任為副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遭其他教師向媒體投訴「只有碩士學位,卻能到國立大學當副教授級的專業技術人員」,且屏大本身沒有專技人員聘任辦法,卻在這次聘任中將「大學聘任專業技術人員擔任教學辦法」,增列「具備相關設計實務工作經驗3年以上者」也具資格應徵的條款,質疑是「量身訂作」。

屏東大學主祕陳永森說,副教授要擔任助理教授3年才能升等,但教育部還有另一條件,若曾在國際獲獎項可酌予減免年資,這是經教評會審議通過,且送教育部同意,認可她曾獲包括iF大獎及幾項美國大獎,是國內很少人同時具有的。該職缺是大武山學院的專業技術人員,要發展學校新開設的「新媒體創意應用」碩士學位需要不同概念、想法的人,該學程採全英文授課。

陳永森表示,江孟芝的聘任是公平、公正、公開,且經三級教評會審議,沒有循私。屏東大學針對江孟芝所有的資歷,不僅學校內審,審完後送出外審,送給學界的各不同領域的人去審議資格,最後報教育部,教育部才核淮,並頒予專技副教授的證書。江孟芝對於遭質疑感到有點無辜,自己的聘任過程和其他人都一樣,應是有心人士想要攻擊她,畢竟自己也是公眾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