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動保處為加強動物之家認養率,推出系列認養新措施,包括認養寵物終身免費醫療諮詢、免費健檢、疫苗注射、免費提供飼料及心絲蟲預防藥、聘請8位訓犬師進駐各動物之家幫助犬隻改正惡習等,協助犬隻社會化,學習與人類相處,教飼主聽懂毛寶貝「說話」,讓原本緊張犬隻降低戒心,願意親近人,使雙方更容易溝通、有默契, 8個動物之家近期成功推銷21成犬進入家庭,找到幸福下一站。

動保處長楊淑方舉例說,狗狗Amber原本對人充滿不信任,被認養後因對新環境陌生,出現異常行為,包括咬人、撲人、犬暴衝等,飼主翁小姐一度想要放棄,幸而經五股動物之家訓犬師謝明憲指導後, Amber恢復原本活潑好動,願意親近人的大女孩。

翁小姐表示: 「非常謝謝老師熱心仔細指導,短短2個小時內居然能夠和狗狗悠閒散步,暴衝、咬人、撲人的行為也有了改善,更神奇是居然願意自己進籠子休息了! 不是狗狗教不會,是我們不知道怎麼和牠相處,原來透過專業訓練可以更加了解動物行為模式」。

訓犬師謝明憲說: 「飼主常認為已為寵物花很多心思心力,而寵物無法了解反而搗亂。其實訓犬過程須觀察寵物需要,而非一昧給予不適合指令或生活模式,這也是新手飼主常犯的錯。」

謝明憲傳授帶毛寶貝散步技巧,主要透過輕柔步伐,身體自然放鬆,不拉扯讓犬隻跟隨自己走,步伐停止犬隻自然坐下等待指令,每天反覆做讓牠習慣此模式,主人停止動作犬隻自然停止,就像手機返回鍵一樣,習慣後,犬隻也不容易受外在事物干擾,即可體驗寵物一起散步的快樂。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有8個動物之家皆有專屬訓犬師,協助動保員解決犬隻亂咬、吠叫、亂大小便等問題,許多動物長期在照顧人員訓練下,願意親近人,有時甚至會將照顧牠的人視為家人,非常適合認養回家當陪伴寵物,但動物之家畢竟是寵物進入幸福家庭生活的中繼站,期許牠們皆能被認養進入家庭,擁有真正的幸福,體驗外面世界的美好。

在動物之家進行牽繩訓練。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學習聽毛寶貝聲音,社會化也是訓練一環。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訓練師指導民眾牽繩訓練技巧。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Amber在動物之家時經過訓練已社會化。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Amber可以安靜待在飼主身旁,幸福家庭生活。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