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埔里一名 46 歲男子今年 7 月接種 AZ 疫苗,當時即發生嚴重不良反應,還好醫護努力救回一命,10 月輪到去接種第二劑,當時醫護人員有提醒他第一劑有不良情形,建議不要施打,但男子仍堅持簽切結書接種,後來不幸喪命。而其家屬不希望解剖,也未請領受害救濟金。

南投縣縣議員今天 ( 1 日 ) 質詢要求衛生局應持續關懷追蹤不良個案給予建議,甚至強制不要打;衛生局長陳南松則說,疫苗接種屬個人意願,接種前,醫生有評估給建議,若曾有不良反應可能通報考慮混打其他疫苗。

縣議員王秋淑指出,魚池鄉有民眾在埔里衛生所接種完疫苗後兩腳無力,家屬抱怨通報衛生局,卻無人聞問,並呼籲衛生局應派專人協助追蹤個案,並給予關懷及後續就醫協助;另一名縣議員廖梓佑則表示,疫苗擴大接種後難免會有不良事件通報,雖然部分民眾只是輕症、不見得足以納入不良事件,但類似輕症民眾仍應獲得衛生單位追蹤關懷,避免狀況加劇。

而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長陳南松說,民眾施打疫苗後衍生的副作用,不論是死亡或產生不適都能向衛生單位反應,後續會評估並協助申請納入疫苗接種受害救濟,受理後,並非沒持續追蹤回覆給民眾,而是申請救濟也需要一定的程序及時間,才未能馬上給予回應。

「我是中壢人」社團截圖。   圖:翻攝自Facebook。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局長陳南松   圖:南投縣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