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 (1) 日接受CNN節目「美國國情」(State of the Union)訪問時,被主持人巴希(Dana Bash)針對「是否會防衛台灣」連番追問,布林肯則不斷重複回應 :「會依據台灣關係法,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但並未明確表態是否會出兵防衛台灣。

拜登曾在 10 月 21 日在《CNN》主辦的市民大會訪問中,明確表態會出兵防衛台灣,但隨後遭白宮澄清說美國對台政策並未改變。主持人巴希(Dana Bash)問布林肯,是否能證實拜登的說法,布林肯回答 :「我們有一個長期的承諾,當拜登還在美國參議院時,他強烈支持根據《與台灣關係法》做出的的長期承諾,以確保臺灣有能力自衛,我們堅持這一承諾。 總統強烈支援這一點,我們要確保任何人都不會採取任何會破壞臺灣現狀的單邊行動。 這並沒有改變。」

巴希追問:「你現在是說,如果臺灣受到攻擊,美軍不會赴台實施防衛嗎? 你能具體點嗎,是還是不是?」

布林肯回答:「我可以再次告訴你的是,我們仍然致力於,並堅定地致力於我們根據《與台灣關係法》承擔的責任,包括確保臺灣有能力抵禦任何侵略。」

巴希進一步問道 :「(拜登) 總統明確表示美國會(防衛台灣),這和你現在說的不同,不是嗎?」布林肯則跳針重申,拜登已明確表示美國將會盡一切必要手段來確保台灣擁有自衛手段。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曾一改過去模糊態度,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訪問時,兩度公開表態會保衛台灣,但白宮發言人隨後澄清拜登的言論,表示 :「拜登並不是在宣佈任何政策變化,我們的政策沒有改變。」

根據路透社報導,布林肯今 (1) 日和中國外長王毅出席在羅馬的 G20 峰會時,布林肯警告王毅,北京採取的行動已造成兩岸緊張關係升溫,美國對此表示反對。